瀏覽次數:2072by:亞碁科技

壹、     一般廢內燃機油如汽機車、船舶、發電機…所使用的潤滑油中添加了不少添加劑,如化劑、抗腐蝕劑、清淨分散劑、黏度調整劑、發泡防止劑、極壓劑…等。這些分散在廢油中的添加劑和固體雜質,包括深度氧化產生的瀝青質、瀝青酸以及機械燃燒時所污染的碳粒子、烟粒子這些烴類斷鍵的縮合物,由於直徑很小、表面積很大,能相互吸引行成鏈狀或塊狀的集合體,而且還能吸附其他極性物質成為漆狀物,但是在清淨分散劑的作用下並無法聚集成大塊狀;而磨耗金屬的機械雜質微粒吸附著硫酸、硫酸鹽及少量水分,成為帶電荷的微粒,以膠羽狀態分散在廢油中。膠羽粒徑很多都是小於1微米,在廢油中持續不停地作「布朗運動」,其能量亦足以阻止顆粒聚集,所以無法在重力下沈降,使之長時間保持懸浮狀態。粒子的懸浮既可以是穩定的,亦可不穩定,並能夠輕易透過濾材的孔隙,也無法被離心所分離。這種未經淨化處理的廢油去蒸餾或裂解時,在熱處理作用下破壞了清淨分散劑之後,膠羽狀態的固體粒子就會聚集附著於蒸餾設備的管件、爐管及塔板上,結垢生焦,或者造成刮傷設備,嚴重影響設備效能及壽命;因此,有必要採取比機械分離更有效的方法進行蒸餾或裂解前的廢油前置處理。

貳、     本公司利用其物質原理經長時間研發、試驗、改良的廢油前置處理助劑(可脫除灰分、水分、機械雜質),主要是利用物理化學作用,特點是在於添加藥劑中的離子具有電荷中和的功能,又稱「電綻作用」,可使粒子間的表面靜電斥力發生減少、中和,以達到破壞「布朗運動」,讓這些膠羽粒子之間的距離縮小到小於其引力場半徑,進而集結成較大的顆粒,在重力下沈降分離,極少部分未沉降之顆粒亦達5微米以上,可利用過濾器濾除,促使達到淨化廢油料的目的。

叁、 另外,廢潤滑油經高溫裂解或蒸餾的再生燃油(柴油)、基礎油,含有較多的硫、氮、氧的雜環化物、烯烴化合物及酚類物質,這些物質將使柴油的安定性大大降低,放置一段時間即變色、混濁,並大量產生沉渣。若使用此類未經精製的再生燃油(柴油)會造成過濾系統阻塞,引起機械系統的故障,同時由於燃燒效果差而造成大氣的汙染。

肆、 對於此種再生燃油(柴油)或者基礎油,一般都採用溶劑提取或者加氫脫除的技術,在較苛刻的條件下脫除硫、氮、氧的雜環化物、烯烴化合物及酚類物質,同時使烯烴飽和。溶劑提取效果有限,安全性要求高,處理的成本不低;加氫效果固然最佳,但設備的投資甚鉅,安全性要求極高,處理的成本頗高。

伍、本公司研發出一種廢潤滑油再生油品的後級精製處理助劑及其方法(可脫膠、脫色、脫臭、脫除硫、氮、氧的雜環化物);尤其對於使用高溫蒸餾或裂解時含有較多的氧化殘渣、膠質、瀝青質、碳青素的柴油、基礎油進行脫除;而投資的機械設備、處理成本、廢棄物為目前廢油再生領域所知是最低的。